衝擊效應(Crash)

2/25/2008
片名:衝擊效應(Crash)
導演:保羅海吉斯(Paul Haggis)
編劇:保羅海吉斯(Paul Haggis)
演員:珊卓布拉克(Sandra Bullock)
布蘭登費雪(Brendan Fraser)
唐其鐸(Don Cheadle)
麥特狄倫(Matt Dillon)
珍妮佛雅絲波席托(Jennifer Esposito)
威廉費區納(William Fichtner)
泰倫斯霍華(Terrence Howard)
路達克理斯(Chris Ludacris Bridges)
雷恩菲利浦(Ryan Philippe)
拉倫茲泰特(Larenz Tate)
麥可潘納(Michael Pena)
IMDB:http://www.imdb.com/title/tt0375679/
User Rating: 8.1/10
相關影評:
電影《衝擊效應》:跨越界限的擁抱
http://www.fhl.net/main/writer1/writer11056175.html
衝擊效應在台灣
http://taiwan.chtsai.org/2006/03/14/chongji_xiaoying_zai_taiwan/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又是一部看了會隱隱不舒服的電影,上一部是火線交錯(Babel)
衝突效應是 2005 年 5 月於美國上映,台灣則是當年9月份上映,
隔年三月的奧斯卡獎則是擊敗了斷臂山(Brokeback Mountain)拿下最佳影片獎。
不過上映時並未觀看,一直到今年農曆過年前買了 DVD(一片才99元當然買囉)
一直到今天才觀賞。

這部片子也是採用多段故事交叉而成,一開始看似各自獨立的多線劇情,
但劇情的發展過程很自然地就連結在一起了。片子主要傳達關於種族歧視的影響,
片中牽涉到的國籍有:美國人、墨西哥人、非裔美國人、波斯裔美國人、韓裔美國人、波多黎各人等。

每一段故事的緣起都是關於種族歧視,在幕後花序的部分導演提到希望這部片子能夠呈現真實的內容,即時真實的現況是醜陋不堪。所以在片中劇情發展過程中,有 很多片段都是個人認為為何會有這樣子的想法與觀感發生,但偏偏這類的想法在現實生活中依然是存在;可見真實的現實還真的是醜陋的。

片中除了點出種族歧視的大問題之外,在劇情方面也做了許多的諷刺,例如:一心想努力除去黑白歧視的警官在最後卻因內心身處的不安/歧視而射殺了搭便車的年 輕黑人,而一開始因為父親病況心情惡劣而遷怒羞辱一對黑人夫婦的警官,卻於一場車禍失事中營救了先前遭他羞辱的黑人婦女。另外還有原先對於有色人種帶有敵 意、口出惡言的檢察官夫人,在她從樓梯跌落後給予協助的居然是她家中的墨西哥裔幫傭,而與她結識10年的好友居然因為要出門按摩沒空前往協助。

撇開片子所想表達的意見之外,整個劇情最牽動個人心情的是鎖匠的女兒被射殺那一幕,片中鎖匠與女兒的劇情不多,但卻也在這一線的處理算是最震撼(個人認為啦),而這一幕事後在看導演的講評時,幾幕戲下來都隱含了許多的深意在其中,沒看講評的部分真的還都沒發現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『歧視』這檔事在生活中若是細察,應該也都可以看到。不論在職業的區分、專業能力或者是工作狀況的熟悉程度,往往就是那種自視優越、高人一等而造成的狀況。但偏偏其實這類的情況再生活周遭都可以發現...。
例如人們嘴邊常掛著職業不分貴賤,但往往看到一些在職業A的人會說怎麼有人去做職業B的工作,但從事職業B的人不也是正正當當、不偷不搶從事其能力所及的的工作嗎?只期望大夥都能從自身做起,平等認真地看待身邊的人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