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一般的友誼

11/17/2009
這篇是尼采所寫,在『歡悅的智慧』一書中;
一直覺得當有需要和朋友絕交時,可以拿出來用 hahah
不過這不是 "21 世紀少年" 中 朋友 所講的絕交啦 B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以前我們是朋友,現在卻彼此形同路人。雖則我們並不想公開或者隱瞞這件事,無論過去是否曾為此感到羞恥,但是此刻我們應當仍然會有同樣的感受。

我們是兩隻船,各有其目的地和航線;可確信的是,我們會在途中相會。屆時,如同過去一樣地可以舉行一場盛大的歡宴;而二隻豪華的船便靜靜地息泊 在同一港口之中,沐浴在同一陽光之下。如此一來,人們也許會認為他們已經到達了目的地,而他們的目的地原來是同一個。但是各人的使命之強大力量,又迫使我 們分開而駛入不同的海域,奔向不同的方位,而且,可能永遠不會再見面了--或許會再度相見,然而卻不相識,因為不同的海域和不同的太陽已經改變了我們!

『我們必須互相成為陌生人。』是我們所要順服的鐵則:就是這樣,我們相互之間才會變得更加崇高莊嚴!也就是這樣,以前我們的友誼之概念才會變得 更加神聖!在航行的路線上,可能會有某些巨大而不可見的曲線或如行星運行般的軌道,因此期間會產生不小的差距,或者可將之視為途中的小舞台,我們應當將自 己提昇至這種境界!然而,我們的生命實在過於短暫,觀察力過於受限制,以致無法對朋友之間的莊嚴可能性作進一步的認識。
雖然我們相互之間必須要成為陸地上的敵人,但是相信我們的友誼會如天上的星星一般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